新闻通知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煜讲坛第十四讲:基于自组装单分子膜热电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

2022-07-20  点击:[]

报告题目:基于自组装单分子膜热电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

报告嘉宾:王鑫泰 大连海事大学 兴海副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7月21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海映楼412


报告人简介:

       王鑫泰,大连海事大学兴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09、2012、2016年分别于丹麦罗斯基勒大学、丹麦科技大学、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6-2017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任博后,2017-2019年在英国兰卡斯特大学任博后,2019-2020在帝国理工大学任博后,2020-2021在英国剑桥大学任博后,2021年12月回国加入大连海事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主要研究包括单分子以及自组装有序分子阵列在集成芯片端以及能源材料中的应用。近3年作为重要作者(第一或共一)在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研究性论文共7篇。


报告摘要:

        热电材料可以通过塞贝克效应直接把工业,交通及生活用电过程中产生的废热转化为电能,在可以大幅提高发动机对能源的利用效率的同时,还拥有低成本,易维护,长寿命等一系列优势,对解决目前人们所面对的能源短缺与环境污染,助力我国双碳战略拥有着不可估量的价值。所以开发高性能热电材料一直是目前世界各大国相互竞争的制高点之一。相较传统无机热电材料,分子热电材料在转化性能上具备巨大理论优势,同时因为其柔韧性高,绿色环保,量产价格低廉等特点,让它可以有潜力在多领域取代无机热电材料或与无机热电材形成互补,在余热回收再利用方面起到巨大作用。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几年在分子热电材料研发方面取得的进展。高效能的分子热电材料需要具备三项特性:高电导率,高塞贝克常数,低热导率。我们通过分子轨道设计,利用分子室温下量子干涉特性实现分子电导率与塞贝克常数的优化;通过改变分子-电极接触基团及接触角度,实现对分子-电极费米能级相对位置与塞贝克常数的调控;利用π-π堆叠,金属配位键等弱耦合手段实现声子界面散射,降低分子热导率;通过多元化技术手段,实现分子热电效能最大化。



上一条:大煜讲坛第十五讲:亲核性硼与不饱和硼试剂的创制 下一条:大煜讲坛第十三讲:面向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的催化剂开发研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