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煜讲坛第十三讲:面向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的催化剂开发研究

2022-07-20  点击:[]

报告题目:面向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的催化剂开发研究

报告嘉宾:胡新明 山东大学 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7月21日 15:00—17:00

报告地点:海映楼412


报告人介绍:

       胡新明,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省青年泰山学者、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2008、2011、2014年分别于南开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2015-2020年在丹麦奥胡斯大学任博士后、助理教授。2020年留学回国加入山东大学开展教学科研工作。近五年聚焦于二氧化碳的转化路径与催化机制问题开展研究,在开发高性能催化剂、发展催化理论、明晰转化路径,实现二氧化碳选择性转化为一氧化碳、甲酸、乙烯等高价值化学品方面取得了多项创新成果。截至目前,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Nature Catalysi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CS Catalysis 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评论、综述及研究性论文20余篇,其中多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


报告摘要:

        大气中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造成了全球气候变化和各类环境问题。利用可再生电能开展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在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高价值化学品制备、可再生能源存储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然而,二氧化碳分子非常稳定,需要使用催化剂对其进行活化才能实现二氧化碳高效转化。本次报告将介绍我们近几年在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催化剂开发方面的研究进展。首先,创建了简便的金属卟啉络合物分子催化剂负载方法,发现这类催化剂在异相条件下电催化二氧化碳转化为一氧化碳的性能显著增强,这一效应的产生机制为异相条件有利于电子迁移。之后,开发了一系列模拟金属卟啉络合物结构的金属单原子催化剂,阐明金属中心及其周边化学环境共同影响二氧化碳转化的作用机制,通过调控催化剂结构提升二氧化碳转化性能以适应工业应用需求。最后,设计界面修饰的金属纳米粒子催化体系,提出二氧化碳电催化转化与一氧化碳利用相结合的新途径,克服二氧化碳难以高效转化为甲酸盐、乙烯、酮、酰胺等高附加值产物的难题。









上一条:大煜讲坛第十四讲:基于自组装单分子膜热电材料的基础应用研究 下一条:大煜讲坛第十二讲:烯烃配位聚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