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煜讲坛”第五讲——功能化烯烃聚合新方法:立构选择性和序列结构的精确控制

2020-11-19  点击:[]

主讲人:刘东涛 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

时间:20201120日(周五) 1500

地点:管经大楼 B105

主讲人简介:刘东涛,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1201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202月至201911月在中科院长春应化所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历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201912月入职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高性能聚合物的精准合成与结构调控方面的研究工作。相关结果在Angew. Chem. Int. Ed.ACS CatalysisChem. Commun.MacromoleculesChem. Eur. J.等期刊上发表论文35篇,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吉林省科技厅项目2项等。

报告摘要:在聚烯烃中引入极性基团可以改善材料的亲水性,实现聚烯烃的高性能化。然而,在配位聚合过程中,极性烯烃的杂原子会优先与催化剂的中心金属配位,阻碍单体双键在中心金属上配位-插入,导致催化剂失活。极性烯烃的毒化作用一直是制约功能化聚烯烃领域发展的关键问题。围绕这个问题,我们提出了单体的极性基团可以活化聚合反应的概念,突破了烯烃极性基团毒化聚合反应的传统观念;提出了在茂基配体上引入强配位侧臂抑制极性单体毒化的催化剂设计理念,率先合成了甲氧基、甲硫基或卤素等功能化的高间规聚苯乙烯;构建了能够制备高极性单体插入率、高立构规整、序列结构可控的极性与非极性烯烃共聚物的新策略。这些研究为功能化烯烃的立构选择性聚合提供了新方法。

上一条:“大煜讲坛”第七讲——高性能低功耗医用柔性气体传感器材料与器件的研究 下一条:“大煜讲坛”第四讲——强亲电性硼烷诱导的单电子转移和联稀碳碳键生成反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