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煜讲坛”第四讲——强亲电性硼烷诱导的单电子转移和联稀碳碳键生成反应

2020-11-19  点击:[]

主讲人:陶鑫 教授 东北师范大学

时间:20201120日(周五) 1400

地点:管经大楼 B105

主讲人简介:

2020. 1 - 现在 东北师范大学 化学学院 教授 博导

2015. 3 - 2019. 12 德国明斯特大学 有机化学研究所 博士后 (合作导师:Prof. Gerhard Erker

2014. 7 - 2015. 2 中科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 中科院合成橡胶重点实验室 博士后(合作导师:张学全研究员)

2009. 9 - 2014. 6 吉林大学 有机化学 博士学位 (导师:母瀛教授)

2005. 9 - 2009. 6 华中师范大学 化学专业 学士学位

陶鑫,20201月全职加入东北师范大学化学学院,现任有机化学专业教授,博士生导师。陶鑫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主族元素化学以及路易斯酸碱对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 Angew. Chem. Int. Ed., Chem. Sci. 等发表学术论文十余篇。开展独立研究以来,本课题组致力于基于主族元素的多孔材料的结构设计以及性能研究。

报告摘要:近年来,随着路易斯酸碱对化学的蓬勃发展,强亲电性硼烷路易斯酸化学引起诸多关注。该类化合物在众多小分子活化以及催化有机反应中表现出过渡金属的性质。陶鑫教授近五年的主要研究工作致力于强亲电性硼烷诱导的单电子转移反应和联稀的碳碳键生成反应,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如,首次分离、表征了硼烷超氧等自由基化合物,实现了联稀化合物的选择性碳碳键生成反应等等。


上一条:“大煜讲坛”第五讲——功能化烯烃聚合新方法:立构选择性和序列结构的精确控制 下一条:“大煜讲坛”第三讲——New metal fluoride transition state analog reveals molecular mechanism of ATP hydrolysis by the Zika virus NS3 helicase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