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术讲座 >> 正文

“大煜讲坛”第七讲——高性能低功耗医用柔性气体传感器材料与器件的研究

2021-06-01  点击:[]

报告题目:高性能低功耗医用柔性气体传感器材料与器件的研究

主讲人:朱志刚 教授

时间:202162日(周三) 15:0016:00

地点:海映楼(原生物楼)412

主讲人简介:

朱志刚,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教授,上海市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上海市曙光学者,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智能传感材料与器件。2005年以来在ACS AMI, ACS Sensor, SABEA等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90余篇,论文被引用1500余次,单篇最高被引超过320次。申请发明专利20余项,其中被授权9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海科委基础研究重点项目、上海人才发展基金、教育部留学归国人员启动基金等10余项项目,主持完成英国皇家科学协会项目2项,并作为剑桥大学主要执行人参与完成欧盟第7框架研究等项目。

 

报告摘要: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环境中的气体会对人类的生产、生活以及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利用气体传感器对工业环境及人体健康进行检测并及时报警,可有效的保障人类的活动安全。由金属氧化物制成的气体传感器工作温度通常为300-400℃,高的工作温度会造成能量消耗增加,器件构造复杂,同时气敏器件在检测可燃性的气体时,高工作温度有可能成为爆炸源。因此,低功耗、可穿戴式气体传感器正日益成为疾病标志物检测的新趋势。我们的研究工作集中在降低气体传感器的工作温度,不仅可以减少传感器功耗,扩大传感器的使用范围;而且能够将低温传感材料应用到柔性基体上,从而制备出用于呼吸疾病监测用的可穿戴式气体传感器。

上一条:大煜讲坛—— 基于超声驱动的微尺度智能作动技术 下一条:“大煜讲坛”第五讲——功能化烯烃聚合新方法:立构选择性和序列结构的精确控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