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大煜(化学)学院将新生教育贯穿全年

2021-11-23  点击:[]

“希望同学们以红色血脉赓续传承科学家精神,接强国接力棒,成大国工匠,践科研报国。”这是开学典礼上张大煜(化学)学院院长段春迎教授对2021级新生的深情寄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张大煜(化学)学院将新生教育贯穿全年,将大煜家文化贯穿新生教育全过程,实现本硕博全覆盖,坚持以大工红色基因、大煜科研精神引领学生成长成才。

一、夯实家之责,以红色基因凝聚新生

学院线上线下同步举行入党启蒙教育大会,学院党委书记崔旦为新生讲述了入党启蒙教育的意义,呼吁大家从党史、优秀党员、党的事业发展需求、党的初心和使命四个方面去思考学习,同时表达了对新生的殷切期盼。学院党委组织员徐迎华老师介绍张大煜学院发展党员的流程,引导新生深刻领悟“煜心向党,勇担使命”的内涵。孙效里老师用自己在教育一线工作几十年沉淀下来的思考感悟,提炼出来的真知灼见,号召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学院紧扣国庆关键时间节点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开展“我爱我的祖国”主题三行情书大赛,抒发大煜学子对祖国大好河山的赞美、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对功勋模范的礼赞。录制国庆快闪,以朗诵的形式,借舒婷的《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来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用青春告白祖国。召开团建说明会,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凝聚力,明确基层团组织委员会工作职责,确保基层团建工作顺利开展。


二、深植家之志,以菁英文化引领新生

学院将带有化学元素的晶体盲盒作为新生的入学礼物,打造大煜特色迎新,向新生展现了大煜学院的化学文化与特色。迎新现场,以新生的姓名拼接而成的“煜家”大煜家文化拼图,新生在实现互动式参与迎新的同时提前感知学院家庭式育人的“催化”作用。

学院举行新生科研启蒙大会和大煜讲坛。特聘研究员朱楠老师为新生讲解张大煜学院2021级本科生培养方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介绍了本专业培养目标,培养定位,毕业要求等内容,强调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特色模式。邀请专业教师同新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研究方向以及科研成果。导师们以动画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新生介绍化学学科,加强学院导师与新生的交流,激发新生对化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在新生心里埋下科研的种子。

学习是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良好的学风对学生发展至关重要。在学风建设宣讲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从学习方法效率,社交心态把控等方面对新生们做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帮助同学们更为清晰地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涯,更顺利地融入大学生活。新生辅导员魏延桐老师呼吁新生们致力科研,报效祖国。


三、打造家之序,以周到服务温暖新生

为了帮助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院团学在新生开学之前制作“萌新探煜手册”并发布系列推送,涵盖校园环境、文体活动、学院介绍、团学部门、军训必备清单等内容。

疫情下的迎新季,学院靠前站位,指导新生提前邮寄行李,招募志愿者将行李亲自送到寝室,为新生减负。首批报道的省外新生主动以新生志愿的身份参与到迎新工作中,打造全员奉献的大煜家文化。

学院创新视频拍摄方式,以第一视角直播新生从报到点到寝室的全过程,极具沉浸式的视角让新生了解报道流程,拉近了新生与学院的心理距离。学院依托电脑、平板等电子设备实现“无纸化”迎新,在减少因接触产生的疫情防控风险、减少资源浪费的同时,为每一位新生提供便捷的报道体验。

学院领导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迎新工作,慰问迎新志愿者,并深入寝室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了解新生基本情况,耐心答疑解惑,表达学院对新生的欢迎与关怀。


四、培育家之情,以朋辈力量关怀新生

在入学之前,学长学姐一对一为新生书写明信片,勉励新生在科研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厚植大煜的科研精神。学院选聘优秀学子作为班导生,关心关注新生的日常生活、学业发展,发挥优秀朋辈的影响力和感染力,帮助大一学生更快更好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学院举办新老生交流会,邀请优秀学子进行经验分享,帮助21级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的学习与生活方式,更好地融入大学集体中,使朋辈帮扶工作落到了实处,发挥了同学间相互帮助、相互促进的作用,加强了学院不同年级间的交流。



引领贰壹菁英培养 使命激荡科研启航,张大煜(化学)学院将继续扎实做好新生教育工作。相信大煜新生定将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科研与生活中尽情绽放自己的青春,一路扬帆,梦想起航!



上一条:同心抗疫,大煜师生在一起 下一条:张大煜(化学)学院王敏课题组发展生物质光催化制备一氧化碳新方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