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同心抗疫,大煜师生在一起

2021-11-23  点击:[]



近日,大连再次遭受新冠疫情的考验,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张大煜(化学)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迅速反应,严密部署,全方面多角度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在疫情大考中书写“师生同心,众志成城”的大煜答卷。

及时谋划严部署,吹响“集结号”,科学防控有速度

在党委书记崔旦和院长段春迎的带领下,学院第一时间成立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值班值守工作小组,实行每周轮班制度,全面负责校园封闭期间学院各项教育教学工作的推进,重点关注学生健康情况,保证学生在校学习生活的正常运行。

全体在班在岗人员坚守工作岗位,每日做好在校学生健康状况和校内出行轨迹摸排工作,以网格化分区,每晚深入学生寝室,了解学生问题情况和思想动态情况,及时汇总解决学生遇到的实际问题困难。在每日下午15点和晚上21点两次开展巡楼工作,以关心问候、了解情况的方式体察学生思想动态、集体秩序、归寝情况,指导学生针对各自关心的具体问题开展讨论和引导,提醒学生做好校园封闭期间的寝室消杀以及个人卫生和防护,引导学生在网络授课期间维护良好的宿舍生活环境和社区安全环境维护。

疫情期间,学院领导、思政班主任多次深入学生宿舍,表达对学生的问候和关怀,询问学生学习生活中的问题和困难,鼓励学生坚定抗击疫情的信心。



广泛宣传重引导,织密“联系网”,组织关怀有温度

疫情突如其来,为防止学生产生不良情绪,学院在疫情防控工作下,提前布控网络环境,密切关注贴吧、知乎、朋友圈、QQ空间等网络社群或信息载体,切实了解当前学院学生舆情信息情况。适当关注社会各类热点,教育热点,研判网络舆情可能带来的次生突发事件。大力开展对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陪树工作,营造和谐互动的网络社区氛围,并招募志愿者全面促进社区网格化和工作信息化的有效实施。


学院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可能引发的学生个体事件、群体涉稳事件以及学生健康异常,全力保障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身心健康。做到线上春雨不断线,与学生交流经常性交流,对重点关注学生多频次、积极主动加强交流,及时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开展线上讲座辅导“黎导和你聊聊天——讲点寝室里的那些事”,黎晓明老师与学生畅谈,放松学生心情,缓解学生封校压力,积极调整学生心理状态。



精准施策聚合力,打好“组合拳”,云端思政有精度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学校实施史上最严封闭管理在封校控疫的特殊情况下,学生们的线下课程与活动被迫中断。为保证学生丰富的校园生活,学院开展体育打卡等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课外活动,鼓励学生在安全防疫的情况下积极锻炼,开展丰富的课外活动,丰富自己的封校生活。同时,将线下活动移到云端,将学习和发展融为一体,既保证学生的日常生活,又提供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缓解学生封校压力。

由拔尖班组成的系列拔尖活动持续推进;面向2019级本科生开展大煜导师“网络面对面·科研在身边”系列讲座推进,助力推免工作提前预热;开展研究生在线中期答辩;开展网络“大煜讲坛”,与“拔尖班”、“大煜思政论坛”各类学习活动不断,组织趣味运动会、头脑风暴游戏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线上活动氛围,本科生师生纵向党支部集体学习党的第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封校不停课,为学生提供持续、源源不断的线上教育。

线上开展一年一度“优良学风班”、“先进班集体”评选活动,在特殊时期汇集各班力量,凝聚学院精神,增强同学们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志存高远,奋勇争先。基于学校封校、学生在宿舍时间大大增加的情况下,学院联合建筑与艺术学院共同开展安全文明教育月的活动,学校党委保卫部的李伟老师和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校园安全问题及防范对策等,尤其强调了寝室生活中存在的安全隐患。在封校特殊时期和安全月开展期间,学院将陆续推出很多精心打造、符合学生身心发展需求和综合能力提升的活动,为学生提供丰富的活动、安全的校园宿舍环境。



校园封闭时,不舍大煜情。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之下,在万众一心抗战疫的全过程中,学院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感受着家国的力量和校园的安宁。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张大煜(化学)学院将继续从严部署、宣传引导、精准施策。大煜师生在一起,共同期待“抗疫保卫战”的胜利!




上一条:张大煜(化学)学院召开第三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论坛暨经验交流分享会 下一条:张大煜(化学)学院将新生教育贯穿全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