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大煜(化学)学院王敏课题组发展生物质光催化制备一氧化碳新方法

2021-11-17  点击:[]

一氧化碳作为合成气(H2 + CO)的主要成分,是费托合成等现代化工工艺的重要下游原料,将储量丰富、可再生生物质资源高效转化为一氧化碳是一个非常有意义的过程。目前工业上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一氧化碳主要通过热解、液相重整或干重整等高温气化过程,温度高,能耗大。



近日,大连理工大学张大煜(化学)学院王敏特聘研究员团队和大连化物所王峰研究员团队合作,发展了一种光催化生物质氧化重整制备一氧化碳的新方法。制备了一种CdS@g-C3N4核壳型催化剂,促进氧气的吸附活化,产生羟基自由基活性氧物种。通过控制氧气与底物的比例,既能加速反应进行,同时避免底物过度氧化至二氧化碳,成功实现了温和条件下生物质多元醇高效地转化为一氧化碳。在自然太阳光照条件下,该催化体系依然可以稳定催化甘油产生一氧化碳。该工作为生物质资源的利用开拓了新的路径,为生物质资源的有效利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相关研究成果以“Oxygen-controlled photo-reforming of biopolyols to CO over Z-scheme CdS@g-C3N4”为题,于近日发表在《Chem》上。


文章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451929421005271


上一条:张大煜(化学)学院将新生教育贯穿全年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赴瓦房店市西杨乡三墩台村开展“以劳动树德、以红色文化育人”红色劳动教育实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