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大煜学院以寝室建设为抓手推动劳动教育与基础文明建设

2021-03-30  点击:[]

为响应学校“千寝万人创和谐”的宿舍建设行动计划号召,张大煜学院全面推进劳动教育,以寝室建设为抓手,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教育体系,不断提升宿舍建设的内涵与质量,推进学院基础文明建设。

一、组织召开宣讲会,助推劳动教育内涵入脑入心

张大煜学院组织召开寝室卫生及安全管理主题宣讲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从“千寝万人创和谐”宿舍建设规范要求入手,联系校内校外具体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解读星级寝室建设方案,总结卫生清扫日开展情况与存在问题,并对下一步计划进行通告,寄语同学们牢记标准及时消化吸收,把寝室卫生、文化建设做好、做细。学院寝室内务指导员崔晓跃老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阐述了寝室卫生打扫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并结合自身经历分享寝室内务整理经验。

为推进寝室卫生建设,学院面向各年级征求寝室卫生管理条例意见,并将根据同学意见制定寝室卫生管理条例。张大煜学院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宗伟老师带领参与同学进行寝室劳动教育承诺:我承诺,遵守寝室各项管理制度,讲文明、讲礼貌、团结同学、守纪律。积极参加寝室清扫工作,保持寝室干净整洁,积极参加文明寝室建设,协助做好宿舍管理工作。

                                              



二、开展收纳技能培训,助推基础文明建设走深走实

张大煜学院邀请专业收纳清扫人员走进寝室,为同学们讲解寝室卫生清扫与物品收纳技巧。内务指导教师崔晓跃老师和学院所有辅导员老师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树立服务意识,亲手为同学整理内务,从行动上发挥了模范示范作用,调动起学生参与寝室环境建设的积极性。此外,活动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记录全过程,直播收看人数达800余人,有效扩大了活动的影响力与覆盖面。

在前期走寝调研中,辅导员发现学生寝室收纳工具较少。针对这一问题,学院积极回应学生需求,统一采购收纳工具,为寝室卫生清扫和寝室物品收纳提供物质保障,将劳动教育落到实处。




三、卫生清扫常态化,助推寝室建设成果见行见效

学院着重培养学生劳动意识,以卫生清扫日为契机,推动寝室卫生打扫常态化。辅导员、内务指导员老师深入寝室,切实引导同学们整理好寝室内务,助力学生养成良好习惯,营造干净整洁的寝室环境,助力学院学生提升劳动技能、培养劳动思维、养成劳动习惯。

“作为一名大工的学子,我们当然要立志高远,仰望科学的星空,但同时也要脚踏实地,整理、收拾寝室,让自己有一个清清爽爽的寝室环境。”本科生李志豪感慨道。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

在今后的工作中,张大煜学院将继续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劳动教育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劳动教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劳促进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协同育人,系统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引导大煜学子将劳动教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培养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条:我校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开展2020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