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主题教育推进式,队伍建设正当时——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召开第二期工作研讨会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分享

2019-11-29  点击:[]

随着我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官总结之时,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不断研究思政工作内容,分析学生工作要义,查摆问题不足,理顺创新思路,在读懂、弄通、学深、悟透方面下大力气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法途径的纵深探索。1128日,学办组织召开第二期工作研讨会,暨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主题培训分享。

首先,由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孙太旭分享赴陕西榆林参加第二期红色教育之旅研究生辅导员培训感悟。孙太旭从专题培训的榆林、延安二地的地理入手,按照培训地点变换,介绍了各处红色教育基地的历史背景及其在革命历史过程中的意义,分享了培训途中的所见所闻所感。他认为,红色教育主题培训不仅能加深对特定历史的领悟,也可以更清醒地认识失败的惨痛教训,避免错误重犯。通过总结转战陕北的成功历史经验,吸取李自成因误判形势而顿失江山的教训,学习从杨家沟、榆林师范和梁家河代代相传的红色基因,为学办的育人工作提出了工作初心与使命的思考。分享过程中,孙太旭以PPT形式和声情并茂的言语表达传递了工作所思与培训心得体会,促使学办全体成员不断思考自己的工作初心与工作方法,努力在不断实干中提升自己的工作格局和能力。

接下来,由辅导员助理汪君平同学分享摄影基础知识和其在我校大学生记者团的一些工作心得。汪君平结合自身拍摄经验、从专业角度讲述了基础摄影知识,细致讲解“什么是一张好照片”、怎么拍摄一张好照片等问题,令在场师生收获良多。师生对相机基本使用方法、摄影专有名词、优秀照片三原则、常用构图方法、相机光圈快门配合等知识和技巧的掌握,对学院日后学生工作的开展都必将大有裨益。之后汪君平又针对官微运营问题,与大家一同分享我校官微的经典案例,指出微信和微博的主要区别。强调在运营新媒体平台时要与受众持续互动,切忌高冷;内容要多样,学会巧妙借势;塑造自身形象,转递温暖;打造新媒体矩阵,联动发声;要勇于创新,敢于发声;解放思想,不断“折腾”。汪君平的知识经验分享使学办成员及团学学生干部们对今后的工作有了更精准的定位和更深刻的理解,推动大家今后以更精湛的技术、更优良的作风将工作做出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为切实提高主题教育质量效果,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素质和能力,推动理论与时代发展相契合,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在深入推进理论学习、努力提升工作技能的同时,坚持每周一次的户外团建,通过深入观察、亲身接触和实地体验来推动理论和实践能力的融通,拉近高校与社会的距离。脚踏“北方明珠”的美丽土地,遥望宏伟的跨海大桥,环视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师生内心充满对我校坚持不懈为城市发展、国家建设、社会进步做出卓越贡献的骄傲和自豪,对祖国繁荣昌盛的喜悦和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祝福与期待。星海广场、会展中心、中山广场、友好广场……大连每一寸美丽的土地都活跃着以奋进身姿昂首阔步的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成员,他们重温入党誓词,他们开展现场学习,他们用心感悟时代变迁,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激励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带领学生党员一同录制歌曲《不忘初心》,在录音棚内,大家饱含深情地放声歌唱,用巧妙且生动的另一种方式对初心进行解读。红歌排练,促主题教育与文化宣传兼收并蓄,悠扬的歌曲进一步凝聚起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信念与力量。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没有停顿点,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理论和实践学习的新进步,让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队伍进一步增强了对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的深刻认识,更加坚定了教育报国初心和立德树人使命,坚定了教育报国的信念,在主题教育收官之时,立志将工作做牢做实,凝心聚力,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更宽广的国际视野、更深邃的战略眼光、更坚实的行动自觉,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推动学生工作再创佳绩。

 

上一条:找差距 抓落实——张大煜学院本科辅导员师生纵向党支部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17级本科生赴浙江部分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学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