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国际项目喜获金奖,科研育人引领导航

2019-11-13  点击:[]

20191029-119日,在生物工程学院杨君副教授、孜力汗工程师的带领下,我院2016级本科生赵镱淳随生物工程学院赴美进行学术交流。交流团项目主体于美国波士顿参加2019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随后对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东北大学等世界知名大学开展了详细的参观学习和深入的学术交流。我校参加此次大赛,获得金奖的两个项目分别是利用DNA水凝胶捕获循环肿瘤细胞光可控莱茵衣藻微型机器人的设计。赵镱淳表示:“通过参加此次比赛以及交流学习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拓宽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交流学习为本专业深造与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多新的思路”。

  

此次交流项目在开拓我校本科学生国际化视野,加深对美国优秀大学的了解的同时,加强了学校与美国优秀大学之间的交流。在访学过程中,学生代表参观了众多优秀实验室,同学们在与国外科研人员交流过程中,不断收获科研心得,进一步完善了我校科研育人的实践补充,吸收国外优秀科研理念,取其精华,更好服务我校科研实践的推广建设。

 

张大煜学院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国际化交流项目,已建立较为成熟的国际化科研推动机制,暑期德国交流访学团已开展三年,寒假新加坡学术交流队伍也已组织完毕,学办大力倡导组织建设,制定张大煜学院本科生国际交流团队成员选拔管理办法,大大提升了国际化团队选拔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学院大力加强科创比赛在学术文化营造和学生工作建设中的巨大牵引力,坚持以学生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学院学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紧紧围绕立德树人,将科研育人放置于教育教学的突出位置并落到实处,实现育人质量和办学水平双提升,让学生真正走出课堂,走进科研现场,走向异国他乡,亲身感受科学的广博纵深和无穷魅力。

张大煜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充分发挥科研育人的指导作用,坚持“科研+育人”双促进的创新方式,近年来在学术科技方面不断探索,积极深挖,取得了一定的收获,有效充实了思想政治教育文化建设和科研第一课堂与实践第二课堂的有机融合,逐步建立实践育人科学体系,提高学生参与项目、维护项目的团队凝聚力,增加智力支持投入,为学生提高研究素养和发展科研能力打下坚实的育人基础。

  

在推进科研育人的实践过程中,学院紧跟时代发展节奏,深化改革,全方位探讨科研育人的内容要素,全面优化科研育人的手段方法,完善科研育人的实施保障,践行开放创新的“化学国际化”精神,教育学生厚植科研情怀,树牢服务社会的理想追求,倡导敢为人先的科创精神,开拓科研育人质量提升和国际化创新建设的新高度。

上一条:学科领军科研先行,育人之路正当其时——张大煜学院院长段春迎教授发表的研究成果入选化学类国际顶级期刊 下一条:自主学习成习惯,学风建设“老带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