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突出强化主体责任、奋力抢占政治高地,全面推进党团建设一体化——张大煜学院团员党课纪实

2019-10-31  点击:[]


为进一步强化大学生主体责任意识,在主题教育期间,张大煜学院通过不断开展的党团建设一体化教育过程,全面激励本硕博党、团员“守初心、担使命”。在建立良好学习、生活秩序的同时,提升使命精神和担当意识,逐步增强时代感召下的大学生荣辱观教育,指导学生深刻领会知情意社会性功能的不断增进,有效激发广大青年党、团员“了解历史、理解传承,知恩感恩、不负青春”。

103018时管经大楼B105会议室,本科生师生纵向党支部书记黎晓明老师和副书记姜廷雪老师分别开展了《学习历史事件、传承红色经典,筑牢使命担当——张大煜学院团员上党课:看五四、立大志》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建设坚强战斗堡垒的制度保证》主题党课,宣传党的规章条例和基础知识,以生动的实例教育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政治观、人生观、价值观,为思想政治教育翻开新的篇章。

党课伊始,姜廷雪老师首先介绍了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条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章要求,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既传承“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又体现党支部建设新做法新经验,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时代感,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

姜老师表示,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党的发展,党支部的建设,想要永葆青春活力,想要一直与时俱进,离不开党中央的指导、革命先烈的精神指引、老党员的以身作则,更离不开对青年党员的教育创新。创新是永葆生机的源泉,而加强青年党员的党建工作创新,则是支部发展的不竭动力。新时代大学生的党建创新,不仅要落实到支部的各项组织生活形式中,更要在方方面面中体现出基层党支部的先锋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党支部为媒介,以党中央精神为指导,切实将党支部的先锋精神、指导作用、服务意识发挥到学院全体党、团员的思政教育和学习生活中,在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的同时,不断推进学院学生工作的稳步开展。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黎晓明老师随后对学院2019级新生团员进行了“突出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主题党课教育,结合在中国历史发展中青年学生组织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对广大青年团员进行了生动、具体的思想引领与激励。新时代大学生团员应时刻把爱国、报国作为毕生的奋斗目标,积跬步以至千里,在学习阶段和工作岗位上发挥特长,补齐短板,以实际行动体现新时代青年学子的奉献精神。

新时代天地宽广,处处迸发着敢为人先的干事激情;新时代前程远大,处处为奋斗者提供着广阔的舞台。广大青年学子应立志报国,锻炼本领,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学习态度面对生活中的机遇和挑战,要有强烈的担当之勇,直面矛盾、敢为人先;树立强烈的进取心和责任心,培养信心足、能力足、底气足的综合素质,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埋头苦干,自觉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伟大事业和历史使命。

党课上姜老师的细致讲解和黎老师的激情演讲博得了同学们一致好评,这场生动的党课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会后,同学们对讲授内容回味无穷,纷纷表示“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有同学表示,大学生活伊始,从开学起将近两个月的系列教育,让自己逐渐懂得了肩上沉甸甸的使命和厚重的期望。政治正确是一个人未来发展方向的关键环节,随着入党启蒙教育的开展、学办三位辅导员老师的多次讲授,自己已经慢慢意识到平时时常背诵的口号根本不止停于纸上,而是对新时代大学生的不断勉励与鼓舞,教育自己培养正确的生活观。大学生活的舞台才刚刚开幕,一切都是未知,相信在学院各方面力量的领路下,通过自己的不断努力,能够更快、更准地找到未来的具体奋斗目标,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活力。

此次团员上党课不仅对党章党规和五四爱国精神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宣讲和传承,更是对新生入学一段时间后的思想激励,突出教育主题。张大煜学院将始终以关键时间节点的标志性工作为抓手,继续深入开展系列党课教育活动,紧跟团员思想动态,将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精神引领与提升文化内涵相结合,全面突出学生工作专业化、制度化、科学化,为打造一支政治过硬、素质优良、学术精湛的未来科学家队伍而不断努力,全面促进学生不忘科研初心,牢记报国使命,传承大工红色基因,发扬大煜奋斗精神。以史为鉴,着力发展,在步入社会后,以科研之力共铸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

上一条:自主学习成习惯,学风建设“老带新”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消防安全在身边”防火自救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