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张大煜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消防安全在身边”防火自救讲座

2019-10-31  点击:[]


10月30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结合张大煜学院“寝室文化活动月”活动,大煜思政讲堂-“消防安全在身边”防火自救讲座在经管学院B108会议室举行,应邀主讲嘉宾校保卫处消防科科长王迅为大煜学院全体寝室长精彩演绎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启迪学生心灵,深受学生欢迎,评价效果突出,令全体参会人员受益。本次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兼副院长黎晓明主持。


../Downloads/0G5A0715.JPG


消防安全问题在生活之中无处不在,在校园里如影随形,广大青年学生已基本成年,在集体生活和家庭生活中常常会遇到消防问题,但在实际接触消防问题时,却被认为消防距离生活很遥远,事故与己不相关。随着工作推进和主题教育轰轰烈烈的开展,随着科研进度推进和课堂教育延伸,越来越多的学生接触更多常识性防火问题,为降低和避免突发事件发生,张大煜学院在开展寝室文化月活动中重点加入消防安全教育版块,加大力气重视实验室、寝室安全教育,彻底清扫安全底线,创建思想纯净、行为规范,风清气正、安全领航的学科科研发展环境,以学督建,以促强基,确保生产生活环境优质,强基固本,学生生活环境安全稳定。


../Downloads/0G5A0697.JPG


讲座上王迅从寝室消防安全讲起,为同学们列举了多起近年来校园寝室内发生火灾事故的案例,一张张触目惊心的图片以及一系列真实直观的数据展现了消防事故的多发性以及造成后果的严重性。他强调,消防安全事故离我们每一个同学都很近,就在我们每一个人的身边,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加强消防安全意识,提高警惕,时刻关注身边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


../Downloads/0G5A0703.JPG


在寝室里应严格遵守电器的使用规定,不使用违禁电器,不在寝室内抽烟,不购买并使用三无产品的电器。随后,王迅又列举了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案例。张大煜学院的同学在日常的学习中需要经常性进出实验室做实验,这就要求同学们遵循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办法。一方面,既要熟悉化学产品的特性,正确操作、使用化学物品,在做实验的时候多加注意小心。另一方面,要了解在发生火灾的第一时间,如何及时正确处理火灾现场,为后续的消防救援争取时间。此外,王迅还为同学们介绍了在火灾发生之后,如何进行简单救援以及逃生的方法。在火灾发生初期,火势不严重的情况下,同学们可以使用灭火器进行灭火。王迅亲手示范了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并说明了灭火的具体操作方式。在火势不可控的情况下,同学们需要及时逃生,低头弯腰捂住口鼻,不使用电梯逃生,如果安全通道被堵住需要到户外寻找显眼标志物挥舞进行求救,不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不选择跳楼逃生。


../Downloads/0G5A0706.JPG


消防隐患就在我们每一个人身边,此次消防安全讲座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意识,为每个人都敲响了消防安全警钟,加强寝室、实验室消防安全防备意识,为校园消防隐患增加一道强有力的防火墙,创建良好的消防安全防备机制体系。本次讲座入情入景,引领了科研安全,为广大同学更好开展学习生活、科研实践强基固本。


../Downloads/0G5A0719.JPG


安全伴学崖,规范促文明,做遵规守纪大学生。张大煜学院将始终为强化大学生安全规范意识,培养大学生安全规范行为习惯,提高大学生劳动素养,营造校园良好育人环境而不懈努力。

 

上一条:突出强化主体责任、奋力抢占政治高地,全面推进党团建设一体化——张大煜学院团员党课纪实 下一条:党团建设一体化,主题实践守初心——张大煜学院师生开展大连市内初心使命学习观摩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