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党团建设一体化,主题实践守初心——张大煜学院师生开展大连市内初心使命学习观摩活动

2019-10-22  点击:[]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张大煜学院上下齐心,努力探索,结合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院党建发展实际,充分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争做“四有”样板,开创学院发展新貌。

10月19日,学院党总支在贯彻“党团建设一体化”理念前提下,结合旅大红色路线,设计一组突出主题教育见实效、营造党团建设有氛围、承创红色实践有平台、力争主题教育有高度、拉进组织生活有活力的学习观摩实践活动。活动以激发师生铭记历史、追忆先烈,珍惜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爱国热情为出发点,深层感受大连历史发展变迁与新时代新背景下大连发展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进一步突出打造学院文化品牌,推进主题党团日建设。

活动由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黎晓明、辅导员宗伟带队,部分党团员代表、学生干部代表共同参与,一同走访了旅顺万忠墓、大连自然博物馆、东港新城三地接受教育,开眼看大连的同时,接受了较为深刻的历史教育和实践学习。

一、万忠墓追忆历史承初心

实践团队首先来到旅顺万忠墓纪念馆,跟随讲解员的介绍,“目睹”淋漓鲜血,仿佛亲历惨案,愤恨于懦弱无能的满清政权。回首北洋英烈英勇抗击敌寇,百姓揭竿而起痛击日军的抗争,激发了队员们的深切敬意。先烈们不屈的铁骨,让队员坚定信念、立志报国,奋发学习、矢志不渝。面对灭绝人性的日寇暴行,全体队员屏气凝神、痛定追思,深刻认识到,落后就要挨打,莘莘学子肩负的是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与铭记历史的成长责任。

在万忠墓前,黎晓明老师为全体队员开展了一场微团课教育,从介绍本次活动的背景出发,凝练了全过程的初心使命和教育宗旨,以史为鉴、可知兴替。以近代中国的苦难历程,引导青年团员勿忘国耻,开创未来,为实现世界和平与安宁贡献有为青年人的智慧和力量。激发全体队员爱校报国的澎湃心声。宗伟老师也在微团课之后为队员们总结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警示同学们居安思危、铭记历史,激励大家肩负使命、勇往直前。全体队员向旅顺大屠杀死难者及民族英雄默哀,党员代表韩帅向墓碑敬献鲜花,寄托追思。

二、博物馆采撷物产展初心

第二站,全员来到大连自然博物馆,在轻松活泼的氛围下,通过对馆藏自然珍品的欣赏,通过电子讲解学习,大家对旅大地区的矿产资源,海洋资源,动植物资源情况进行了初步学习与认识。

大连自然博物馆创立于1907年,是国内著名自然史博物馆之一,珍藏国内外盐矿、古生物、动物和植物标本十万余件。以“自然与人”为主题,以海洋生物为重点,揭示自然界发生、发展及其演变规律,是普及科学知识,进行科学研究和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旅大地区有着独特的地理优势与自然条件优势,但也存在自身局限与短板,如何结合大连物产特点,创新构建地域发展,成为老师和同学们探讨的焦点。如何突出体现大连特色,构建自然与城市协调,资源与需求协调,发展与环保协调的新时代大连,引发了全体队员的深刻思考。

三、东港新城感时代唤初心

最后一站,实践团队到访东港新城,面对现代化的港口,高耸入云的新建筑群,令人耳目一新、眼前一亮。会议中心、地产大厦、大剧院,成员们赞叹新时代新政策下大连取得的傲人成绩,并大胆展望未来,立志科研,践行初心,为建设祖国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奋斗。

本次活动激发了团队师生的历史使命感,时代责任感和创新奋斗精神,更坚定了广大师生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矢志奋斗、昂扬向前的社会奉献意识。努力将勤奋扎实的科研精神和无惧艰难的科创斗志化作前行路上的灯塔,沿着新时代坐标之航向出发,指引我们不懈锤炼,砥砺奋进。

上一条:张大煜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消防安全在身边”防火自救讲座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开展诵读“习著”、描绘“近计”、尽展“平语”主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