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大连理工大学化学学院(系)始建于1949 年,初始时与化工学科一起发展,因此化学学科在坚持基础理论研究的同时,一直以工业需求为重要导向,在催化化学,无机功能材料的合成、绿色有机合成方法学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成效卓著。培养兼具理、工学科特色的专业人才。

学院现有在职教职工100人,其中专任教师96人,教授(研究员)2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6人)、讲师1人。在站全职博士后15人。学院有国家级科研创新团队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级人才称号2人、国家级教学名师2人,全国先进工作者1人、国家级青年人才1人、省级教学名师5人,1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2人获得国务院特殊津贴,3人获批国家万人计划、10人获“宝钢教育奖获得者”。

化学学科一直以来坚持精英型创新型人才培养,下设理科应用化学和张大煜化学菁英班两个专业方向,分别面向工程应用和科学研究领域培养人才。

学院下属的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分析化学和普通化学及相应实验课程都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并围绕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了相应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和国家级精品视频课程。学科还建立了国家级实验教学中心和国家级基础课程教学基地。经过“十三五”建设,毕业生已经成长为国家栋梁,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重要作用。

潜心学术,志在创新、服务国家,追求卓越。化学学科长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面向学科前沿,开展科学创新;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国防建设的重大需求,开展技术创新。以学科发展为目标,协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创建张大煜分子科学研究中心,立足我校优势特色及改革发展实际,利用校所结合协同育人的办学优势,推进化学学科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三位一体”的综合改革。目前学院已经成为基础化学专业建设和高水平实力学科建设的重要支撑以及开展高水平、深层次、实质性国际合作交流的实体平台,研究领域涵盖了纳米材料、生命分析、化学生物学、小分子的活化与转化、光电转换材料等现代化学的各主要领域,已经形成特色研究方向,一批高水平的研究成果相继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并得到国际同行的认可。

在服务社会方面,一批先进技术在企业得到应用,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效益,为国家和东北地区在本领域的经济发展和技术提升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基于冠状病毒污染的医疗废液和医院污水可移动应急处理方法示范装置已在大连市相关医院试用。

依托人才,广交四海。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依靠外籍教师、海外短期人才、招收外国留学生和国家公派留学生和访问学者等国际间交流项目,一批具有实体性的合作研究平台和合作研究项目正在深层次推进,与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圣地亚哥分校、纽约州立大学、阿拉巴马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等学校开展了广泛的科研合作,有效提升了国际学术声誉和综合竞争力,开始彰显化学学科与其他学科科研的交叉及对其他学科的支撑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