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战“疫”纪要】张大煜学院“精准布控”全力做好疫情期间精准防控

2020-02-24  点击:[]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张大煜学院全院上下高度重视,以领导班子为主导,全面依据中央精神,严格听从学校指挥,从校党委指示出发,充分布防、同心同德,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具体防控工作要求。同时,学院精心组织、积极部署,自1月21日起,迅速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组成的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严阵以待并不断动作,全力以赴,积极打赢这场“新冠”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快速组建防控队伍,自上而下织网施策

张大煜学院于1月21日17时,经党总支书记崔旦同志传达学校21日防控会议精神,提出学院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相关工作要求及布置,迅速成立由学院领导班子全体组成的学院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同时建群。22日后,学院发布一系列学校通知,转发学校及医疗机构的防控推送至全体学生群组,通过班级进一步排查全部学生的行动轨迹,由学院综合办公室沟通每名教师身体状况。学院全体成员忠于职守,第一时间召开防控布置会,全面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

在一把手责任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方面,组建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原有领导班子微信群改为防控工作布置群,第一时间接收来自学校的相关通知并进行推进部署,同时进行及时的工作沟通与商榷。由总支书记直接参加学校的工作部署会,亲自记录会议纪要并第一时间将长达5页的会议记录发至班子群,组织工作组成员统一思想,形成学院系统的防控工作方案。此外,班子全体成员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要求学生联络员每天上报所辖集体成员身体健康情况,辅导员与疫区学生密切联系,随时沟通,实现全口径零汇报制。

在统一思想,提高警惕,确立应急思维方面,学院努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一致、万众一心应对突发疫病。组织全体班子成员观看冠状病毒发病症状视频,阅读全国疑似病例新闻,学习健康防控常识。以高度的责任意识积极面对疫情的扩散和蔓延。要求全体成员做到“了解疫情做先锋,防控疫病是专家”。做到每天研究疫病发展,及时探寻疫情攻坚。

在纵向责任体系的建立与维护方面,学院努力做好攻坚疫病1、2、3、4,即一份责任、两类要求、三位一体、四项抓手:一心思考保障师生健康的监管职责;以国家、学校两重要求切实抓好基层防控工作;领导高度重视、信息传导到位、效果良好平稳三位一体完成工作部署;抓党员领导干部、抓基层师生骨干、抓党支部书记委员、抓师生个体的四维工作思路。

在信息推进的有效落实方面,首先积极落实研究生导师的及时联络,发布“致研究生导师书”,对研究生导师提出高标准严要求,与学生一对一强调重视此次疫情。本科生辅导员线上零距离。本科生辅导员与学生保持每天一对一的线上沟通,在连学生由学生会组织“维护学校平安,共建健康大煜”线上座谈会,及时沟通健康维护问题,同时学习学校相关部署通知,形成“互连”小组,协助老师开展工作。家长群、教师群等多维网络互动平台的有效利用中,通过外围逐步深入,做好师生健康保护,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同步推送学校相关通知,提高学生及其家庭对健康问题的多重保障。在教师群中,积极发布学校通知,管控教师寒假出行轨迹。主动承担全校师生防疫期间心理疏导及咨询工作,参与疫情防控心理支持热线服务工作,全力做好疫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等,围绕防控工作精心组织,远程疏导,采取各种方式做好师生的防控指导和行为规范,也切实关心师生实际困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在即将到来的疫情防控期间校内各单位、各部门轮班上岗工作启动之际,学院积极建构轮班工作策划,借鉴学校机关部处做法,学习轮班工作相关要求,发布学院轮班工作指南,采购轮班期间工作防护用品,极大解决限定条件下的硬件工作需求,补充过渡期师生学习工作防疫保障。





64D3


二、及时掌握学生动态,关爱学生一人不落

按照学校统一部署,学院迅速建立学生工作网络预警平台,即疫情防控负责人—辅导员—学生,三级信息沟通网。本科生辅导员每天与学生保持线上沟通,以学生干部为主要抓手,精确掌握每名学生动态。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网络工具及时发布官方权威信息。研究生采取思政助管与学生一对一联系的每日沟通机制,利用IP地址等网显数据,充分掌握学生行动轨迹,准确实现百度定位,一人一天一打卡。

学院现有本科学生223人,有2人居住武汉;硕博研究生121人,1人居住武汉;有教职工18人、师资博士后5人,无人居住武汉。目前,本硕3名武汉学生,均在家中,无外出接触史。学院共有本硕博湖北籍学生18人,目前身心健康状况良好。



三、线上春雨谈心谈话,逐一守护身心健康

防控疫情期间,学院辅导员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在学校大力倡导下,尤其湖北籍学生和留校住宿学生的心理状态备受关注。按照学校要求,学院开展“网上春雨”谈心谈话专项工作,通过视频、音频、实时文字对话等方式与学生深入交流,积极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学习生活指导。目前累计谈话15人次,时长350分钟。




四、开辟思政育人新模式,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积极通过网络渠道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把抗击疫情作为一场“大课堂”,为促进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交流,2019级本科生开展了“美食评比活动”通过学生与家长的共同配合,合力完成一道美味佳肴。此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为了学生能充分利用假期时光,张大煜学院团委学生会举办了书籍推荐和读书会活动,希望能够借此机会,使同学们都能多读书、读好书、有所脾益。同时一些成绩较为优秀的同学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自己的学习经验和学习方法,帮助同学共同进步。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每一个人都想当一名战士,虽然不能一线战斗,但是张大煜学院的每一位同学都以自己的方式贡献着自己的力量。1901班薛至言同学通过书法作品,表达出战胜疫情的决心以及对前线医护人员的敬意,1902班刘进鑫同学通过绘画作品,表达我们终将取得“战斗”胜利的信心。学院目前共有4名本科生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工作,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卫生消毒、体温测量、站点值班、社区宣传等工作。虽然不能上一线治病救人,但依然不能阻挡我们贡献青春力量。


学生艺术作品

学生参与社区志愿活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指令。张大煜学院“严防布控”将始终依托学科优势充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注每一名师生的身心健康。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能降临,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挥下,相信胜利一定不久而至。但开学有期,对于学院的防控施测,大考尚待考验,学生返校的相关工作将是对我们思想认识、工作能力、凝聚力战斗力和集体智慧的集中考核。学院将结合实际情况,主动思考,积极构建,把规定动作做实、把自选动作做细。临危沉着、幸不辱命,我们将提前谋划、科学思考、精心准备、主动作为,把开学季的疫情阻击战打赢,用实际成效彰显学院的优秀创新文化和新时代大煜人的使命担当。




上一条:生物质转化领域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召开2019年述职述廉大会暨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