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通知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通知 >> 学院新闻 >> 正文

矢志传承红色基因 深情致敬功勋教师——张大煜学院原创话剧《张大煜》公演圆满落幕

2019-12-27  点击:[]

 

岁末年初,元旦将至,1227日,张大煜学院原创话剧《张大煜》于百川报告厅隆重揭幕。校团委书记侯庆敏老师、张大煜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旦老师、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生工作部熊川男老师以及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苏克治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刘精晶老师、校团委副书记崔强老师、学校各学部(学院)学生工作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各二级团委书记、辅导员代表;张大煜学院专聘教师代表、专业班主任、思政班主任代表;张大煜学院全体本硕博同学出席活动。               

活动在由张大煜学院本科学生党员、团员代表原声录制而成的《不忘初心》歌曲声中拉开序幕,师生深情歌唱学院文化工作蓬勃发展的开篇,这是对学院独立运行的深深祝福,对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辐射呼应,更是对大连理工大学爱的表达。

不忘科研初心、牢记奋斗使命。活动伊始,张大煜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旦老师向莅临现场的学校职能部门和兄弟单位的领导和嘉宾、话剧剧组的演职人员致以最衷心的谢意。他强调,学院师生克服重重困难确保话剧如期上演,这本身就是后辈大煜师生传承大煜精神的生动写照。排演话剧《张大煜》是学院文化建设的一件大事,其目的和意义在于以此为载体感染后辈大煜师生传承和弘扬大煜精神。崔书记将大煜先生的精神品格凝练概括为:矢志不渝跟党走——坚定的理想信念,满怀赤诚报家国——高尚的人生追求,艰苦奋斗攻难关——执着的科研定力,守正立新求真知——严谨的学术风范。

谋篇布局“化”神奇,功勋教师张大煜学识渊博、治学严谨,生活中谦虚和蔼,待人宽厚,为我国科研事业、教育事业的发展付出了毕生的心血,用自己的一生传承着大工红色基因。新时代有新的诠释,话剧形式源于生活而高于现实。接下来,演员们将现场师生共同带回大煜先生生活、奋斗着的那个年代,精彩演绎我校第一任化工系主任张大煜先生的故事。

峥嵘岁月,天下动荡;一位学者,以笔为枪。张大煜先生从清华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只身前往德国求学,博士学成后不畏国内局势动荡,毅然回国任教;他从基础研究转向石油、煤炭方面的技术科学研究,以期为抗日胜利贡献力量。他尝试工业救国、探讨科学救国,为人师表,为祖国培养了一大批科学技术人才……学院原创话剧《张大煜》用青春点亮科研的生生不息,用情境营造最初的理想信念,追忆老一辈大工人的红色精神,激励学子不忘艰苦奋斗之精神、传承大工红色基因,献礼校庆70周年。

如今,无数大工教师也都用灵魂始终奋斗于科研教学第一线,朴实地践行着科研育人的不朽奉献。校团委书记侯庆敏老师充分肯定《张大煜》原创话剧在推动学校“一院一品”建设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围绕红色基因和文化传承解读校园文化初心,给在场师生上了一堂丰富的思政课,让大家对张大煜先生、对功勋教师文化符号的特殊含义、对大工峰岚精神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侯老师表示,期待话剧结合团委的积极指导登上更大的舞台,展现出更高水平的演绎,为我校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活动接近尾声,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熊川男老师为话剧主创团队颁发原创话剧纪念牌。高山仰止,景行行止,优秀的历史传承和立德树人的教育核心铸就了学院特色的红色文化,张大煜先生的光辉事迹可感召日月唤新颜,这是学院与化物所共同怀有的情感。

2019是不平凡的一年,七十载风云变幻,七十年学科专研,功勋教师张大煜等科研先驱的足迹踏遍大工沃土,是他们淋漓尽致的教育精神感动着我们脚下的每一寸土地,是他们让后辈们懂得知识的力量和智慧的彰显。一场话剧代表着全体大煜师生对先辈的敬仰之情,更是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的真切祝福:一愿学院茁壮发展,二愿大工蓬勃向前,三愿学工如我所愿,伟大祖国如日中天!

张大煜学院原创话剧公演落下帷幕,但关于功勋教师的故事,将永远讲不完,关于红色基因的记忆,也将永远留存在每个大工人的心中。大煜精神万古扬,大煜荣光代代传,今后学院师生定将秉持科研之志,承大工重托,致敬大煜,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上一条:中共大连理工大学张大煜学院总支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胜利召开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研究生导师第一师生纵向党支部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