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工作
本科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工作 >> 本科生管理 >> 正文

上好“三堂课”,扣好“第一颗扣子”,张大煜学院扎实开展新生入学教育

2020-10-21  点击:[]

“希望你们成长在大工、锤炼在大煜、收获在大学。不负韶华,忘我投入,释放青春澎湃,纵情科研之路。”这是张大煜学院院长段春迎教授对2020级新生的深情寄语。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张大煜学院迎新工作实现本硕博全覆盖,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入学教育全过程,以红色基因教育为主线,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引领新生上好“三堂课”,助力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一、在人文关怀上下功夫,上好温情暖心“服务课”

学院准备“乘风破浪 梦想启航”主题迎新纪念品,设计定制新生文化衫、口罩、玉兰卡卡套、笔记本,将大煜元素融入其中,寄予对新生的美好祝愿。班导生自制滴胶笔筒,并采用了盲盒的形式,不同的设计元素勉励新生在科学的道路上持续探索,在困境中坚定信念。

党总支书记崔旦、院长助理朱楠、王铜道、赵剑楠等学院领导亲临现场视察指导迎新工作,慰问迎新志愿者,并深入寝室与新生及家长亲切交流,了解新生基本情况,耐心答疑解惑,表达学院对新生的欢迎与关怀。

家长会上,院长段春迎教授详细讲解了学院培养计划、大学教育导向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问题,并就如何认识、如何迈开科学家目标的第一步为新生家长们答疑解惑。以家长会为契机,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和了解学生大学生活,强化家校共育的理念,携手推动新生成长成才。

为进一步加强新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学院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新生在不断沟通协调中打破心理障碍、拉近距离,有效提升了新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增强了新集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二、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上好立德树人“思政课”

在入党启蒙教育会上屈宏老师带领同学们学习“四史”,让新生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增强使命担当;徐迎华老师从抗疫精神展开,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和中国制度的的优越性,简述我校的发展党员工作要求,鼓励大家争做时代有为青年。

学院邀请人文学部副部长陈光副教授开展《民法典》讲座,解读《民法典》的意义与内容。带动新生理解《民法典》的重大意义,将“民法典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大学生手册》宣讲会上,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黎晓明老师针对本科生学籍管理规定、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实施办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完成角色适应和角色转变,更快步入大学生活正轨。

“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四十五束光就会聚成一股强大的力量”新生辅导员苏芋将思政教育融入级队会,寄语新生秉承大工校训,在创造梦想、追求梦想的道路上,实现属于自己的大工梦。

“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学院组织新生录制手语操《国家》,走向爱国主义主旋律,表现出青年学生的赤子之心与担当责任,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三、在学科培养上下功夫,上好能力提升“专业课”

带有化学元素的名牌是迎新现场的一大亮点,学院将每位新生按照学号以化学元素周期表的顺序进行排序,打造大煜特色迎新,向新生展现了大煜学院的化学文化与特色。

学院举办新生导师交流会,邀请16名专业教师同新生见面交流,向新生介绍自己以及主要研究方向。导师们以动画等形式生动形象地向新生介绍化学学科,激发新生对化学学科的学习兴趣与学习热情。

教务教学宣讲会上, 特聘研究员、院长助理朱楠老师介绍2020级本科生培养计划,强调学院 “本硕博”贯通培养特色模式。本科生教务员吴杉老师介绍学院教务系统工作体系,为更好地服务学生学习、推进日常教学工作打下基础。




乘风破浪,梦想起航。相信大煜新生定将以只争朝夕、锐意进取的奋斗姿态,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使奋斗获得时代助推力,将个人获得转化为家国前进动能,创造出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业绩,谱写出绚丽的青春篇章。



上一条:关于开展共青团大连理工大学张大煜学院委员会2020年度“两优一先”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张大煜学院2018-2019学年专项奖学金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