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群团工作
共青团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团工作 >> 共青团工作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助推行业发展 ——大连理工大学张大煜学院赴五省七地化工园区调研优化实践

2021-03-14 陈文一 点击:[]

                                               

2020这不平凡的一年里,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对化工行业造成较大冲击,在此期间一系列的相关安全问题随之产生。在此背景下,张大煜学院赴五省七地化工园区调研优化实践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以多省市同步开展的形式,采用实地调研、问卷调研、会议调研、访谈调研以及文献调研等多种方式,针对各地化工园区的安全问题展开了调研。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为了精确把握本次实践的重点,202115日,实践团开展线下会议,确定了实践方案和分工。随后,团队成员们整理出了近年来国内外发生过的重大化工事故,包括火灾、爆炸、中毒等方面,形成了约3万字的背景文件,并根据背景文件设计出分别针对化工行业管理者、化工行业从业者以及化工园区周边居民三类人群的调查问卷,并在实地调研中广泛取样。


年前,团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分别邀请本次实践的指导老师——张大煜学院党总支书记崔旦和淮安华发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安全负责人来讲解实践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经过深入学习和思考后,实践队员们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分别在自己所在省份展开线下调研。



一、辽宁分队——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

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是国内三大曲轴供应商之一,受疫情的影响,全球大部分产业受到冲击,但该公司的产值却实现了正增长,并且没有发生任何生产安全事故。


工作人员告诉队员,对疫情防控和产品质量双重把关是企业取得如此成绩的关键。一方面,企业专门成立了一个应对疫情的工作小组,保障了工厂的稳健生产。另一方面,企业有着众多先进的检验方式,实验室配有各种准确度好、精确度高的设备,可对产品各项物理性质进行24小时不间断检验。


队员们赴五矿营口中板有限责任公司参观学习,该企业是国内高端宽厚板材和线材的重要生产企业,疫情期间,公司积极承担企业社会责任,支援营口市和老边区疫情防控和救治,捐助总额达650万元。


企业以科学发展为主线,以管理创新为基础,以循环发展为核心,已建成多条国内先进的高速线材生产线,生产实力雄厚。据工作人员介绍:一方面,企业极其重视产品的质量控制,并配置了先进齐全的检验设备,保证产品工艺流程和产品质量实时受控。另一方面,生产时注重员工安全,定期检查生产设备并进行各项安全培训。



二、河北分队——安全生产措施

在前期调研中,队员们发现很多化工事故的发生都伴有设备老旧、质量不过关等问题,因此,提高化工生产设备的质量是优化化工园区实现安全生产和运营的必要措施。为学习相关经验,河北分队来到了空气化工产品(邢台)有限公司。该公司于1940年成立,被称为“全球最安全的化工公司之一”。

队员们按照规定做好防护措施后开始参观园区。园区设备将空气中主要成分通过塔进行分离最终得到较纯的氧气、氮气和氩气,并存储到特定装置中。目前整个工厂已经采用智能控制系统,只需要一名技术员就可以实现对厂区所有设备的检测与控制。企业严格落实双控机制,对园区的重大危险源进行上报评估等级,并且在相应位置设置安全风险告知以及重大危险源公示牌。安全措施落实到位,保持着安全事故零发生的记录。



三、山东分队——环境保护

山东分队前往山东大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参观学习。该公司是我国农药、化工重点骨干企业,山东省重点农药企业。

在陪同人员讲解下,队员了解到该厂十分重视环境保护,在环境污染的处理上投入了相当的精力。通过排气装置,对废气经过氢氧化钠溶液等进行处理,达标之后进行排放;污水经工厂内的处理装置后运送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进行进一步处理;在机器下安装减震器,减小噪声污染;按照山东省的处理细则及时处理转运固体废弃物。



四、江西分队——员工安全保障

江西分队来到了大信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专门生产各种染料、洗涤用品等,目前拥有11项知识产权。

“企业对于员工的安全保障非常用心。” 王丰生经理对实践队员说道。疫情期间,举行晨会强调安全问题;消杀工作常态化;在工人上岗之前进行安全培训;生产车间、污水处理厂的墙壁、门上贴有作业规范要求,生产设备也都贴有操作标识及注意事项;车间的设备在开车之前、开车之后都要进行检修,并且坚持每月集中检修一次。



五、江苏分队——产业园区规划

江苏分队从化工园区整体而非单一企业入手,参观了苏涟水经济开发区循环经济产业园。园区现有建成区2.73平方公里,近年来陆续完成了“一纵八横”的道路建设、集中供热及管网、污水处理厂、消防站和COD在线监控等配套设施建设,实现了九通一平,基本满足入园企业生产需求,现已走向稳步进行。

实践队员了解得知,园区多次召开安全生产专项会议和企业安环负责人会议,开展集中专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和现场安全警示教育,并下发多项安全生产相关文件,从加强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认真开展各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强化机构建设重视人员设备、加强保障能力和应急处置、做好协调配合共同推进园区安全稳定五个方面开展2020年度的相关工作。


经过五省七地的实践考察,结合理论经验,团队学习到了更多与化工生产行业有关的安全责任事项与安全保障方案,对化工厂的实际运营有了更加直观且深入的了解,全面客观地认识了化工行业的特色,为日后的学习与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关闭